8.1. 关闭系统

关闭一个运行着的 Debian GNU/Linux 系统,不要使用计算机前面或后面的 reset 开关重启,或者直接关闭计算机。Debian GNU/Linux 应该使用可控的过程关闭,否则会造成文件丢失或/和磁盘损坏。假如您运行了桌面环境,通常会有一个 log out 选项位于应用程序菜单让您关闭(或者重启)系统。

或者,您也可以按组合键 Ctrl+Alt+Del 。如果组合键不起作用,最后的办法是以 root 用户身份登录并键入必要的命令。使用 reboot 重启系统。使用 halt 在不关闭电源的情况下停止系统 [15]。要关闭计算机电源,请使用 poweroffshutdown -h now 。systemd init 系统提供了执行相同功能的其他命令,例如 systemctl rebootsystemctl poweroff



[15] 在 SysV init 系统下,haltpoweroff 具有相同的效果,但在 systemd 作为 init 系统时(自 jessie 以来的默认设置),它们的效果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