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关于版权与软件协议

我们相信您曾经阅读过许多商业软件的许可证 — 它们通常要求您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使用一份软件拷贝。本系统与它们完全不同。我们鼓励您将 Debian GNU/Linux 拷贝用到您的学校或商业机构的每台计算机上。将安装介质借给朋友,并帮助他们安装到他们的计算机上!您甚至可以制作上千份拷贝,然后出售它们 — 尽管有一些限制。您安装和使用系统的自由权利因为 Debian 是基于自由软件

Calling software free doesn't mean that the software isn't copyrighted, and it doesn't mean that installation media containing that software must be distributed at no charge. Free software, in part, means that the licenses of individual programs do not require you to pay for the privilege of distributing or using those programs. Free software also means that not only may anyone extend, adapt, and modify the software, but that they may distribute the results of their work as well.

[注意] 注意

注意,Debian 计划因为考虑用户实用性,也有不符合我们自由规则的软件包存在。这些软件包不属于官方发行版,只存在于 contribnon-free Debian 镜像区域或者第三方的 CD/DVD-ROM 中,请参阅 Debian FAQThe Debian FTP archives 章节以了解档案布局和内容的更多信息。

系统中很多软件所使用的许可证都是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通用公共授权),通常简称为 the GPL。GPL 要求您将程序的源码随您发布的二进制拷贝一起提供;许可证的这项规定确保任何用户都可以修改软件。正是由于此规定,所有这些程序的源码[1]都可以在 Debian 系统中得到。

Debian 中的程序还有许多其他形式的版权声明和软件许可证。您可以在您的系统中找到每个软件包相关的版权和许可证,它们位于 /usr/share/doc/软件包名/copyright ,这些文件在您将软件包安装到系统后就存在了。

关于 Debian 如何判断软件是否足够自由到可以包括在主发行版中的信息,请参阅 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

在此,最重要的法律声明是此软件无担保。程序员创造此软件为的是使社群受益,而不能保证软件适用于任何特定用途。但是,因为软件是自由的,您可以修改此软件以使其能适用于您的需要 — 并享用其他人采用这种途径扩展后的修改成果。



[1] 对于如何根据 Debian 源码包寻找、解包和创建二进制软件包,请查阅 Debian FAQBasics of the Debian Package Management System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