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 Linux 里的设备

Linux 的许多特殊文件可以在 /dev 目录下找到。这些文件称为设备文件,其行为与普通文件不同。大多数设备文件的类型是块设备和字符设备。这些文件是访问硬件的驱动程序(Linux 内核的一部分)的接口。另外一些,不那么常见的类型,是命名管道(pipe)。下表中列出了最重要的设备文件。

sda 第一块硬盘
sdb 第一块硬盘
sda1 第一块硬盘上的第一个分区
sdb7 第二块硬盘上的第七个分区

sr0 第一个 CD-ROM
sr1 第二个 CD-ROM

ttyS0 串口0,也通常使用 COM1 指代
ttyS1 串口1,也通常使用 COM2 指代
psaux PS/2 鼠标设备
gpmdata 伪设备,中转从 GPM(鼠标)服务传来的数据

cdrom 指向光驱的符号链接
mouse 指向鼠标设备文件的符号链接

null 所有写入该设备的东西都会消失
zero 可以从该设备永无休止地读出零

D.1.1. 设定您的鼠标

鼠标可以在 Linux 控制台(通过 gpm)和 X window 下使用。通常,这只是安装 gpm 和 X server 的简单事情。它们都可以使用 /dev/input/mice 作为鼠标设备来配置。正确的鼠标协议在 gpm 里面名为 exps2,X 里面是 ExplorerPS/2/etc/gpm.conf/etc/X11/xorg.conf 分别是各自的配置文件。

使用鼠标需要加载特定的内核模块。大多时候会自动检测正确的模块,但不一定适用于旧的串口和总线型鼠标[20],它们在很早的计算机上使用。Linux 内核模块使用不同的鼠标类型有:

模块 说明
psmouse PS/2 鼠标(将自动识别)
usbhid USB 鼠标(将自动识别)
sermouse 大多数串口鼠标
logibm 连接在 Logitech 接口卡上的总线型鼠标
inport 连接在 ATI 或 Microsoft InPort 卡上的总线型鼠标

要加载鼠标驱动模块,您可以使用 modconf 命令(软件包使用同样的名字)并查看 kernel/drivers/input/mouse 下的分类。



[20] 串口鼠标具有一个 9 针的 D 型插头;总线型鼠标使用的是 8 针的圆形插头,请不要和 PS/2 鼠标的 6 针圆形插头或 ADB 鼠标的 4 针圆形插头搞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