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什麼是 Debian GNU/Linux?

Debian GNU/Linux 是將 Debian 哲學與方法論、GNU 工具集、Linux 核心,以及其他重要的自由軟體結合在一起所構成的獨特的軟體發行套件。該發行套件由大量的軟體套件組成。發行套件中的每個軟體套件都包含了執行檔、腳本、文件和設定資訊,並且擁有一位維護者,其主要職責是保持軟體套件更新、追蹤臭蟲報告,並與軟體原作者保持聯絡。我們龐大的使用者群與臭蟲追蹤系統的結合可以確保問題被及時發現和修復。

Debian 對細節的注重使我們可以生產出高品質、穩定和靈活的發行套件。經過簡單的設定後,可以安裝並應用到各種場合,從精簡的防火牆到 桌面科學工作站,甚至高級網路伺服器。

Debian 在進階使用者中非常流行的原因在於它具有優秀的技術, 而且它對 Linux 的深入貢獻滿足了社群的需求與期望。 現今,Debian 為 Linux 引入的許多特色已經成為非常通用的標準。

例如,Debian 是第一個使用套件管理系統的 Linux 發行套件,它讓安裝和刪除軟體變得容易。而且它還是第一個可以不用重新安裝就能升級的 Linux 發行套件。

Debian 一直是 Linux 開發的領導者。它的開發過程是開放原始碼開開發模式的範例 — 即使是用於建立和維護一個完整作業系統這樣複雜的任務。

Debian 與其他 Linux 發行套件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套件管理系統的特性。這些工具讓 Debian 系統管理員能夠完全控制安裝到系統上的軟體套件,包括安裝單一軟體套件和自動升級整個作業系統;個別軟體套件也可以被保護而不被升級。您甚至可以告訴套件管理系統哪些軟體是您自己編譯的以及它們對其他軟體套件的依賴關係。

為了提防特洛伊木馬和其他惡意軟體以保護您的系統,Debian 伺服器會驗證由在 Debian 註冊的維護人員所上傳的軟體套件。 Debian 的套件打包人員也會特別注意以安全的方式配置軟體套件。當發佈出去的軟體套件有安全問題時,通常會很快被修復。透過 Debian 的簡易更新選項,可以從網際網路自動下載和安裝各項安全更新。

為您的 Debian GNU/Linux 系統尋求技術支援和聯絡 Debian 開發人員,最主要、也是最好的方法是透過 Debian 計畫的通信論壇 (撰寫本文時已有327個通信論壇) 進行溝通。訂閱這些論壇的最簡單方法是透過 Debian 通訊論壇訂閱網頁並填寫相關表單。